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精彩可期

--致全体师生员工的公开信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春风卷帘入户,正是读书时节。

庚子初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史上最长寒假”。

两个多月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努力,进入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新阶段,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疫情发生后,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按照广东省政府、教育厅的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对师生情况进行严密排查统计,第一时间做好物资保障和环境消杀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在线教学,第一时间做好返校开学的一切准备。黄家周董事长亲临学校检查指导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学校党政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部署周密、执行有力,防控工作富有成效。值得高兴的是,迄今为止,我校师生员工无一例确诊病例,校园平安。我们为祖国点赞,为学校点赞,为全体师生员工的付出点赞!

同学们!疫情期间,你们有近244000人次的同学参与了在线学习,许多同学克服网络连接困难,主动扩大网络课程学习内容,积极与老师在线互动,比在校学习付出更多努力,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还有许多同学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积极投入到战“疫”中,有的创作书画、诗歌和舞蹈创,有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毕业班同学们!疫情期间,你们努力在线上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学业的同时,外出实习见工受到限制,要尝试和适应新兴的“空中招聘”。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采取各种办法和措施帮助毕业生,陪伴你们共同面对最特殊的毕业季。站在历史的角度,你们经历了共和国最特殊考验的毕业教育,必能赋予你们今后从容应对任何灾难的能力与信心,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老师们!疫情期间,学校第一次大规模地变革教学形式,已开出372门在线课程,388名教师在线授课。你们心系学生,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备课、授课、辅导、答疑,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对大多数老师而言,为了学生的成长,你们克服了大量的困难,在极短的时间里将课堂搬到网上,实现线下“主讲”到线上“主播”的转变,精益求精开展直播,充满活力进行网上答疑互动,积极探索“教学相长”新形式,为每一节线上课程付出巨大的努力。

辅导员们!疫情期间,你们每日关注疫情数据,解读上级文件精神,每天摸排上报学生健康信息,及时召开线上主题班会,跟踪落实开学事宜,一个不漏开展学业预警和落实重修人员,努力疏导学生心理,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一对一”建立帮扶联系,事无巨细、润物无声。

共产党员们!疫情期间,你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投疫一线高高飘扬!近80%的师生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经管学院李伟聪同学、电气学院的李宝玲同学、计算机学院的李明杰和符庆金等30多位同学,加入当地战疫志愿突击队,勇敢走进社区和村居一线,筑起“抗疫青春防线”,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我校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成为街道、社区、村镇最美的风景。

同学们,为你们的高度自觉自律、辛勤刻苦学习点赞!老师们,你们一以贯之的敬业精神、立德树人的高尚风范令人敬佩!辅导员们,你们是关键时刻一支可以信赖、充满战斗力的队伍!我们代表董事会和学校,对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老师们!学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打破延期开学的时空局限制,利用好线上教学平台,继续做好线上教学、思想引领、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学校特别关注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网络学习条件跟不上的学生、参与重修的毕业班学生和就业有困难的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学校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特点规划线上线下教学内容,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准备,进一步巩固在线教学成果;学校正在做好毕业生论文答辩准备工作,保障服务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愉快实现就业。

同学们,老师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坚决服从教育部、教育厅和地方政府的统一指挥。在这段特殊时期,全体师生员工要继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日校园健康打卡,每天坚持适度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收到你们每天报平安信息,是学校最大的欣慰。

同学们,老师们!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会错失。江城武汉樱花如期绽放,羊城广州依旧花团锦簇,天河学院黄花风铃仍然热情如火。学校在近期已经举行了两次疫情防控模拟实战演练,加大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与储备力度,制定了返校开学的工作指引,为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一定以平安校园迎接大家顺利返校!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师生的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因为有你,校园无恙。因为守望相助,校园更温馨。因为共克时艰,未来精彩更可期!待到疫情结束时,大家平安归来,我们在帽峰山下的美丽校园再相聚!

校长胡社军

党委书记黄圣诚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