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实现推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学校思政课部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关于2020 年春季教职工开展居家远程网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精细安排,精准施策,以育人为主线,以各类在线课程平台以及大量优质教学资源为依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生动、鲜活的育人素材,为我校搭建起网络思想政治教学平台,确保战“疫”中开好思政第一课。

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思政课部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开展,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好思政课。开展在线培训,集思广益、制定专题教学方案。与教研室主任充分沟通,精心选择教学平台,落实教学设计、优化教学内容,把握每一个教学细节,确保教学效果。

教师集体备课,集思广益。为了开好网络思政教学第一课,思政部三个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等方式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教师们认真学习、领会、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厅文件精神,围绕教学平台选择、授课内容调整、授课资源准备等展开研讨,提出了具体的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教师们共同设计教学专题,搜索教学素材,筛选经典案例。就如何牢牢把握教育契机,结合当前形势认真思考探讨开好思政第一课,如何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如何引导学生疫情当前调整心态规划未来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探讨。

开展专题教学,反响热烈。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效率,教师们自主学习新的教学形式并完成课程资源建设,花了大量时间摸索线上学习辅导工具,选择最适合的线上教学方式。教师们在深入把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把教育思想潜移默化地植入到课程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从疫情介绍、如何打赢这场“战疫”和对疫情的思考等方面引导学生感受中国集中办大事的力量,感受”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毛概课从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大活的灵魂在抗疫中所发挥的指导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师们利用讨论、互动等方式,把抗战在一线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特别是我校师生在抗疫防控中的感人事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用真实案例去感化学生,引导学生。学生课堂讨论激烈,充分与教师进行了远程互动和交流。

借助信息技术,动态把控。教师们利用平台“大数据”技术及时监测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把握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动力以及学习情感,及时把握学生困惑点、焦虑点和兴奋点,更好地循证教学,释疑解惑,真正使得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入脑、入心。教师通过海量数据深入细致地了解和研究学生,弄清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并能根据学生的兴趣相应地调整教学方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效。

特殊时期,特殊教研形式,特别授课方式,给师生特别的体验。有敬业奉献精神的教师,有信息技术的辅助支持,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思政课原来可以离我们如此之近,原来可以这么有意思。同时,这次特殊的教学,既提升了教师们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也体现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的必然性。

接下来,党委宣传部、思政课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办法》,以思政课改革为抓手,根据课程的特点与教学要求,按照理论课、实践课和案例课三个模块推动教学改革,推进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融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结合疫情防控讲好中国的制度优势与大学生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