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各类人员管理

(一)学生管理

1.加强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强化学生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理解和认识。(学工部牵头)

2.加强教育引导。要求学生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接触校园内外遇到的动物。加强线上线下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学工部牵头)

3.实施健康监测。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宿舍须佩戴口罩。进入宿舍前测量体温,若体温≥37.3℃,需用医用体温计重复检测,检测后仍异常的,宿管人员立即向公寓中心汇报并安排学生去指定医院就诊。(后勤办牵头)

就诊后无须住院隔离但未明确诊断的学生,进行学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该生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视情况考虑接受医学观察;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由定点医院收治,启动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学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封闭相关楼层或楼宇,进行全面消毒工作。(后勤办牵头)

4.严格日常管理。坚持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精准掌握学生动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得出校,确有必要的,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出行方式。(学工部牵头)

管控学生会议。调整学生年级大会、班会、学生组织会议、文体活动的举行方式和时间。创新学生返校后的会议形式,通过错峰开会、充分发挥网络功能、提前录制会议材料等方式,不召开聚集性会议。(学工部牵头)

管控学生活动。暂停聚集性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教育课程或线上展示交流活动,确需开展活动的,场地使用需按规定申请审批。(学工部牵头)

管控体育运动。没有健康问题的学生,每天可保持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做到疫情防控、运动健身两不误。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开展室外运动,如运动场等。(学工部牵头)

5.暂未返校学生的管理。对因出行管控、体温检测异常、隔离观察以及患病入院诊治等情况而暂未返校报到的学生,落实“人盯人”,实行“日报告”。返校时严格审核,确认身体健康后,方能返校复课。(学工部牵头)

6.建立学生志愿督查制度,监督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学生管理有关规定。(学工部牵头)

(二)教职员工管理

(1)严控教职员工外出。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旅行或参加会议、活动,确需外出的须严格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并报备行程。(人事处牵头)

(2)建议教职员工乘坐私家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人事处牵头)

(3)严格实行入校身份核实和体温监测制度。实行体温自我检测日报制度,在家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向所在单位负责人汇报后可暂不到校,并及时就诊。在校若出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及时报告并就诊。(后勤办牵头)

(4)减少集体活动。不召开人员聚集的现场会议和室内活动,可采用工作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工作,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校办牵头)

(5)确保教学运行。在学生返校前,鼓励教师运用线上方式对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和论文指导。在学生返校后,注意保持个人卫生,戴口罩,保持学生、教师之间1米以上的距离。(教务处牵头)

(6)创新教职员工文化活动内容和方式。不开展集聚性教职员工文体活动;倡导线上进行文化交流与宣传;开展工间操等体育锻炼活动,增强教职员工身体素质,但应注意避免在人员密集的室内场所进行;畅通心理热线、在线求助渠道,解决困难教职员工需要。(工会牵头)

(7)做好暂未报到教职员工的后续工作。对因出行管控、体温检测异常、隔离观察以及患病入院诊治等情况而暂未报到的教职员工,落实“人盯人”,实行日报告。返校时严格审核,确认身体健康后,方能返校继续工作。(人事处牵头)

(三)校外人员管理

校外人员无正当理由谢绝入校。如确有工作需要,须与校内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后,经保卫处长同意,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进校。(保卫处牵头)

来访人员登记时,要出示身份证,佩戴好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并经询问症状、来源地、工作单位和接触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等情况,符合要求方可入校。(保卫处牵头)

二、重点场所管理

(一)办公场所工作期间,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电脑专用,不使用他人电脑及公用电脑。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校办牵头)

(二)教学场所及实验室

1.教师、学生、教室管理员在教学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如果有可疑症状,应避免进入教学区域。(学工部牵头)

2.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教务处牵头)

3.做好实验室值班值守、巡检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牵头)

4.使用过的实验物品、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在专用垃圾袋进行处理。(后勤办牵头)

(三)宿舍区

1.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入宿舍区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疫情防控期间谢绝访客;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公寓中心牵头)

2.实行宿舍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学工部牵头)

3.实行以宿舍为单位的集中动态管理,实行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严肃处理夜不归宿学生。(公寓中心牵头)

4.教育学生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如需消毒处理,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有效氯 浓度为 5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常规清洗。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公寓中心牵头)

5.学生宿舍管理人员定期检查宿舍卫生状况,及时上报学生在生活区内的异常情况。(公寓中心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