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按照中宣部、教育部等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我校2021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紧锣密鼓拉开帷幕。

10月25日至10月29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全国普法网的普法学习,观看了“为什么国家需要一部宪法、宪法与国家的关系、新中国的宪法历程、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与功能”等讲座视频,并完成了相关的知识测试,全校师生学习了宪法知识,增强了宪法观念。

11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吴妙英副教授在我校2号报告大厅为480名同学作了题为“尊崇宪法精神树立法律信仰”的讲座。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历史发展、内涵和基本原则、82宪法第五次修订案内容以及尊崇宪法精神树立法律信仰等四方面的内容。吴老师从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的“宪法是法律的法律”;列宁的“宪法是一张写满人民权利的纸”;毛泽东的“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的经典论述中,概括并结合现行宪法的法律条文,为同学们讲解了为什么宪法是国家母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吴老师还详细解读82宪法第五个修正案的修改内容,突出强调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等载入宪法的里程碑意义。在“尊崇宪法精神树立法律信仰”部分,吴老师通过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以及宪法案例这些形象生动、具体真实的宪法实践,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的讲话精神。师生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共同见证2018年3月17日再次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宪法宣誓的庄严时刻。吴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展示广州理工学院历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丰硕成果,并发出2021年宪法知识竞赛的邀请函,期待同学们踊跃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

吴老师的宪法专题讲座,题材重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加之精心选择的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视频的精彩呈现,在短短的90分钟中,宣传了宪法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同振,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吴妙英教授授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