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共同承办的2021年宪法、民法典知识竞赛在1号报告大厅开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和约600名学生到场观摩,师生以赛促学,在校园内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吴妙英、党委工作部部长杨志亮、新闻中心主任黄菲青、法律教研室律师张光庶、学校办公室机要秘书牛华岩应邀担任。 

本次比赛进行团队计分,共分为必答题、限时抢答题、冲关题三轮答题。整场比赛秩序井然,精彩纷呈。参赛队伍精神饱满,凭借扎实的宪法、民法典知识储备,踊跃竞答。面对形式多变的题型,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展现了良好的法制素养,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一次次精准而迅速的回答体现了参赛选手对宪法、民法典知识的深入了解。

经过激烈的角逐,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代表队夺得冠军,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代表队、建筑管理学院党总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代表队、青马党支部代表队、计算机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代表队、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代表队获得优胜奖。在场嘉宾评委为个人赛与团体赛获奖人员颁奖并合影留念,祝贺选手们取得优异成绩。

个人赛获奖选手代表莫胜增发言,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宪法、民法典知识竞赛对他的积极影响,感谢学校组织的比赛,让同学们有机会走进宪法、走进民法典、走进法律,成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现代合格公民,宪法、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的密切关系,我们的一生都有宪法、民法典相伴。

本次比赛是学校连续第四届。比赛从11月25日第四届宪法知识竞赛(个人赛)开始,历时半个月,来自各个年级的870名同学参加了线上比赛。大赛的指导老师吴妙英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她认为:比赛难度提升、高绩同步提升,今年增加了民法典的内容,有多位同学得到满分。主观题增加了自拟题目要求,不少同学的自拟题目体现了宪法、民法典在我国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如从"法"到"典"、构筑法治社会,宪法为根治国安邦、民法为基维民护本,依法治国福于天下,体现了学法懂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的青年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学习法律知识,关注社会热点,以尊法学法为起点,以守法用法为目标,与宪法同行。

同学们对活动高度肯定,超过96%的同学认为很有意义,很多同学连续第三次参赛。同学们纷纷表示,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帮助大家有机会走近宪法、走入民法典,让法律入心进脑,成为学法懂法的新青年。


 

活动现场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获奖代表莫胜增发言

 

吴妙英教授点评

 

嘉宾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