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苏  馨怡  宇铭)“法治宣传教育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学生当主角,可以很有成效。通过竞赛,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培育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培育学生遇事找法的习惯,培育学生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5月26日晚上,在广州理工学院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知识竞赛团体赛现场,法学专家吴妙英教授欣慰地说。

这场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民法典知识竞赛在一号报告大厅举行,由党委主办,法治办组织,通识教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一台紧张激烈的知识竞赛检验历时一个月的阶段性学习效果。吴妙英、张光庶等法学专家和黄菲青、阴凡、蔡俊、林国健、栢馨怡、陈新喜、刘威志、董俊甫、谢燕惠、叶保军等老师现场指导。

在团体赛总决赛上,从二级学院预决赛脱颖而出的9支代表队分别进行“必答题”“限时抢答题”“冲关题”三关的考验与展示。各代表队的四位选手有备而来,答题正确率接近100%。观众抢答环节的各个考题也迅速被快速精准抢答,现场氛围非常活跃。

吴妙英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学法阶段性成绩。在本次民法典线上个人知识竞赛中,共有2530人参加,其中满分189人,最快答题时间仅122秒,都在1399秒内完成。80分以上同学1279人。来自人文与教育学院的何雨璠老师个人参赛也获得满分并获奖。

法学专家、学校法律顾问张光庶在比赛技术点评中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寄语同学们:“学法,就从民法典开始;懂法,就要树立法律关系思维;用法,还要树立证据意识。”

今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纪念日。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纪念日的到来,学校组织了党建成果展、中国法专题展、法治教育成果展、法治教育图书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和本次团体赛,接受了广东省教育厅法治测评。

学校法治办主任黄菲青在致辞中说,以通识教育学院法学教研室的专家学者为代表的广大教师,坚持教法普法,坚持试题库建设,民法典主题教育活动连续组织了二届,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宪法知识竞赛也组织了五届,深受学生欢迎。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实践,提升师生法律意识、法治意识,携手建设书香校园、法治校园、和谐校园、最美校园。


“限时抢答”现场


“冲关题”现场


吴妙英教授颁发一等奖


吴妙英教授点评


张光庶教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