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胡社军校长一行前往广东省社科联,汇报交流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等出席了座谈会,我校副校长张世梅和发展规划与科研处、工商管理学院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胡社军校长汇报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社科联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的创新举措和卓越成就表示高度赞赏。近年来,学校持续投入,加大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立项建设省科技厅工程中心,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全面提升了学校服务广东经济社会文化建设能力。学校大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服务与研究,主动承担了《徐闻县金鸡村校地对接实践育人》等重大项目,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胡社军校长希望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建设方面得到省社科联的进一步指导和支持,邀请省社科联领导进校调研指导。

张世梅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和科研基础情况,重点汇报了成立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的政策背景、前期基础、研究团队、研究方向等情况。未来学校将利用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在省社科联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展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探索。

曾赠副主席作了讲话,希望学校积极参与省社科联组织的学术论坛、研讨会,积极参与社科规划课题研究,主动开展科普、法律、艺术进农村等服务工作;把《南方智库专报》视作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平台和途径,重视并引导研究基地以问题为导向,以小团队为单位加强调查研究,取得真实准确的一手数据,产出更多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

李翰敏主任认为我校成立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符合国家和广东省发展战略,希望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当好粤港澳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

张知干主席在认真听取了学校有关情况介绍和座谈后作了讲话。他指出,广州理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社科工作,把哲学社会科学摆在突出位置,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推动民办高校建设发展,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强调: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全方位对接,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进双方工作向深层次和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紧密围绕国家和大湾区战略凝练研究方向。立足自身优势,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努力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切实在社科事业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抢占学术高地。二是充分利用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举学校之力,创新中心开展研究工作的体制机制,注重融合发展,加大重点实验室建设,建成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智库。三是要注重实地调查研究。社科研究要走进乡村,深入农村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掌握数据、反映实际问题,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对策提到管用处。四是要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应用对策研究,积极通过《南方智库专报》向省委省政府建真言、献良策,切实以高质量的社科供给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双方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