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积极响应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个一”的工作安排,10月2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副书记陈星莹总结了前期学习和调研成果,给所在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一节《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落到实处》为主题的党课。计算机学院教师党员和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的党员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

教工党支部副书记陈星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专栏里发表的一篇名为《抓落实如敲钉子》的短文开始讲述,阐述了“钉钉子精神”的寓意: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将“发扬钉钉子精神”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陈星莹副书记通过列举了雷锋同志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向师生党员讲述了在我们学院日常工作中,应该如何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是精力集中,对待人和事要专一;二是找对方向与位置;三是用力,也就是落实到实处。以学院工作为例,学院要完成助推学院改革发展大计,从年初计划制定就要找准定位和目标、做好任务分解、到执行落实,每一步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所以,如何把钉子钉实钉牢钉好,既是一项任务,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和担当。钉钉子要看的真、瞄得准,抓落实要方向明、目标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初心就是前进的方向,就是抓落实的目标。